close

1.有什麼課可以選?

學校會寄一封檔名為「20XX学年第X学期全校开课课程」的Excel檔,裡面有所有的課程。交換生任何課都可以選,也可以跨校選課,另外課堂如果限制50人,除非該課老師有特別規定,不然交換生不受人數限制

2.選課要注意什麼?

(1)名稱差異

1.png

(2)有些課只上1-9周,有些課到1-19周 (第10周、第20-21周為考試周,如果沒期中考那周基本上不用上課)

*以下以我其中一堂課作為實例,講述其他跟台灣上課不同的地方

2.png

(3)節課時間

下課:10分鐘,一節課:45分鐘

3.png

(4)中山大學有5個校區,分別為南校區、北校區(主要為醫學院)、東校區(法律管理等等)、珠海校區、深圳校區(在建中,不過已開始招生)。如果想要跨校選課的話,以下是其交通方法:

4.png

5.png

6.png

3.如何選課?

跟著學校發的「交換生選課操作步驟」操作就可以了,以下簡化流程

登入「中大教務系統」→點擊「交流生選課」→在申請菜單下選擇所要修的課程,若需選修點擊課程名稱對應的「申請」,若需取消申請點擊課程名稱對應的「取消」→確認要申請的課程沒錯→打印選課申請表,給任課老師簽名(最好一併留下老師電話,如果遇到問題方便聯繫)

**開學前兩周都還沒正式選課,大家多聽自己想要的課程,過了那段時間,不能加課只能退課(考試時間相撞等特殊原因),如果選課有問題,都可以在QQ群裡面問老師

**其他的注意事項,就不贅述啦,這部分學校寄來的東西內都寫得很清楚了

4.我上的課以及其授課方式 (上下學期課程會有些差異,此僅供參考)

確定要上的課,第一周一定要去,老師會講上課用的講義評分方式等等。大家會面對面建群,之後老師或是助教也會在上面發課件(PPT)和進行簽到

*面對面建群(微信)用4個數字進入群組 (會寫在黑筆上,或助教或老師上課的時候說,大家要仔細聽課)

7.png

**簽到小程序(微信)點擊進入小程序,依序操作即可

8.jpg

A.期權期貨與其他衍生工具 (東校區)

a.性質:專選

b.上課方式:課本+PPT

*我自己是只印了PPT,因為這堂課的參考書比較貴。作業的部分是課本後面的習題或是老師自己出題,我都跟同學借課本來拍,自己上網找解答,後來在當當買了二手的解答本

c.評分方式:平時成績50%(課程參與15%,課程作業15%,結課報告20%),期末考試50%

d.學習心得:這堂課是我修的課中最難的,所以上課要認真聽,寫作業前把上課的內容複習一次。另外,老師對報告的要求很高,大家就皮繃緊一點了

B.房地產投資與融資

a.性質:專選

b.上課方式:課本+PPT

*這堂課的參考書比較便宜,所以我是買課本,沒有另外印PPT,課本沒有寫到的就自己補充上去。課本一樣也是買二手,因為這本書比較舊,價錢是原價的一半

c.評分方式:平時考勤10%,三次作業(小組,一組6-7人)40%,期末成績50%

d.學習心得:這堂課跟期權相比,不管是在邏輯還是數學方面都簡單許多,但要背誦的內容比期權多。作業的部分我覺得可以思考的地方滿多的,但因為是分工的,不懂的就可以問別人

C.運動與健康

a.性質:公選

b.上課方式:PPT

**公選課基本上都會在9-10節,然後因為基本上人都很多,所以不會面對面建群,我自己是自己帶電腦,直接把筆記打在上面

c.評分方式:老師沒有特別說,但這堂課不點名,有期末考(考五題,老師上課都會說什麼會考,所以要去上課)。其中兩堂課會以播視頻的方式(老師不會出現XD)

d.學習心得:是一堂輕鬆又可以學到東西的課

**老師下課後都會鼓掌

補充:關於成績查詢的部分,在中山大學App的應用市場有一個成績查詢,點進去就可以看到了~然後我的期權、期貨真的考得滿爛的 (大概學期結束的一個月左右就看的到了)

5.學生上課情況

(1)學生真的都滿早到教室,除了認真之外,我覺得跟課間很長有關,不知道要去哪就去教室好了XD(我猜的)

(2) 上課作筆記的方式跟台灣學生大不同,大部分同學都會帶電腦或是平板,直接在上面做筆記,如果要在課本上做筆記的話,沒有人用藍筆,都用黑筆(室友說他們從小就用黑筆)。然後我都覺得他們父母上大學前要花的錢還真多,要準備一台筆電,還要準備一台平板,還要準備電子書(少數人)

(3)我幻象他們上課認真下課努力複習不管是作業還是報告都會很快開始,早早完成。這邊要打破大家一半幻想了。第一,他們上課是很認真沒錯,但有時候也會看小說、打遊戲、用微信跟朋友聊天等等,有種開著電腦不管做什麼事,都很認真的感覺,實際上並沒有XD第二,下課努力複習這點千真萬確,不管什麼時候去圖書館都多人,沒辦法中山是學習使我快樂XD去圖書館都會被他們的讀書氛圍所感染。第三,這點我需要大力反駁,基本上小組作業還是報告,大家都會拖到最後一周要火燒屁股才會開始,跟我想得落差好多,當然還是一定會在期限內交出來啦!

後記:

來這邊之後,被室友還有這邊的學生影響,開始規律生活,努力學習,時常告訴自己,他們聰明又努力學習,你不聰明又不學習,是永遠追不上他們的,我可不想落後他們,所以開始學習吧,從今天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郁西瓜's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