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上篇

B.手機App&電腦需要用到的軟件推薦

B1 手機App推薦

B11 通訊軟體&支付

*Wechat微信(通訊+支付):先在台灣下載和開通,可以先請家人朋友辦,以便到時候方便視訊和聊天。但這有一個小bug,因為在台灣辦的時候是用台灣的手機號碼,來這邊之後為了開戶要先有手機號碼,所以你這時候可以把wechat的手機號碼轉成大陸的手機號碼,但因為我沒有這樣做,不知道資料會不會不見等問題,像我自己比較麻煩,是每次下載新的小程序,它會出現一個頁面是要用當前手機號碼(台灣號碼)還是其他號碼,我就會選擇其他號碼,輸入我的大陸手機,目前也沒遇到什麼問題。wechat用起來當然是沒有Line方便,沒有置頂回覆等功能,但有很多小程序,例如:簽到乘車碼等,另外不是辦了wechat就能用wechat pay喔,要先開戶(之後會說)後才能使用。

*支付寶(支付):我自己比較少使用支付寶,但有些景區的門票只能用支付寶,所以裡面還是要有一些錢,支付寶的優點是回饋比wechat pay多,wechat pay基本上可以說是沒有回饋XD

*QQ(通訊+支付)

QQ是這邊學校的交換生建群的地方,但不管是支付還是聊天,基本上都不會用到。Wechat和支付寶就很夠用了,除非學校規定,不然我覺得可載可不

載。

*Weibo維博:關注喜歡的明星和看新聞(雖然很多報導的方面並不全面…)

B12 翻牆軟體

這應該是大家最關心的,建議大家可以多下載一些。要注意的是,提到翻牆的時候,最好不要大聲嚷嚷,畢竟翻牆還是滿危險的一件事

*turbo VPN

*VPN Master

*NPV Cat:這是我最常用的,連不上就一直試到可以。

*NPVProvxMaster

VPN.png

**如果是ios系統的朋友,去設定找到VPN點進去,如果發現那個VPN不是「個人級VPN」的話,表示你的其實翻不了牆,至於為什麼會這樣我也不知道,這是我自己的一個小發現。

B13 購物花錢

*手機淘寶:這邊要注意的兩點是,要開戶才能買淘寶,再來就是淘寶已經和支付寶分家很多年了,因此在淘寶買東西不會從支付寶扣款,而是從你的銀行帳戶或是其他的付款方式(例如:貨到付款等)。

*美團&餓了嗎:皆是外賣App,首單減價可高達18RMB,甚至更高,每家店不一樣。美團涉及的範圍更廣泛,還可以訂電影票訂門票和火車票預約美甲等眾多功能。

美團.png

餓了嗎.png

*大麥&貓眼:兩個都是藝文活動App,包括演唱會、話劇歌劇、音樂會的售票等。根據室友的說法,有些在大麥上沒票的,會在貓眼上有,可能需要交互比較一下。

**我當初想買《暗戀桃花源》的門票,在大麥及貓眼上都沒有看到餘票,就看了其他的售票系統發現竟然還有票,我就問室友知道這個售票網嗎?她說她聽都沒聽過,一查才發現可能是黃牛票,也有多名網友受騙。除了這兩個售票系統,勸大家不要用其他的,不然很有可被騙阿,聽說很多都是先付錢,之後才幫你搶票,錢可能也因此拿不回來了QQ

*當當買書App。有二手書、新書等,價錢有些甚至比淘寶便宜。教科書可以找找看有沒有二手的,會划算很多。

*京東:根據室友的說法是買家電上京東,我自己是沒用過XD

B14 交通&旅遊

*滴滴出行:就是台灣的計程車,但相比台灣便宜很多,但我自己也是沒用過。

*攜程旅行:訂火車票、機票、民宿等。我自己是用來訂火車票,機票我會在114票務機票App或是該航空公司官網訂,民宿我會在Booking、Agoda或是Airbnb訂(在中國是不允許的,大家謹慎使用)

攜程.png

*114票務機票:跟攜程一樣,可以訂火車票、機票、酒店等。 

114票務機票.png

**機票也可以在該航空公司購買,會更有保障

*馬蜂窩旅遊&去哪兒旅遊:大家如果要安排自由行的話,可以參考上面的路線,上面也有配套行程可以直接參加,我喜歡自己安排,因此很少使用。

*Metro大都會/杭州地鐵/蘇e行/西安地鐵:根據你所在地區或是旅遊的地方,下載該地區的App,並使用地鐵乘車碼及看地鐵路線圖。Metro大都會是上海的,蘇e行是蘇州的,其中Metro大都會最特別,如果要掃碼乘車需要開啟藍芽。

*大眾點評:可以看一下大家對某間餐廳的點評,以及網友推薦的菜品。功能也很多元,跟美團除了外賣提供的功能很像。

B15 銀行&電信相關App

*中國的電信主要有中國聯通/中國移動/中國電信,銀行有中國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工商銀行 (之後會跟大家分析)

我是把能下載的通通先下載,能後這邊稱辦電信的地方為營業廳。可能會遇到各種不確定的因素,因此不能保證自己到底會辦哪一個電信或是開哪一個銀行,所以先下載,之後再把用不到的App刪掉就好。

B16 耍廢看劇

*愛奇藝&芒果TV&騰訊:看個人習慣和喜好。

*Billbill:類似youtube的影音平台,一樣可以收藏關注B站站主等。

B17 電子郵件

*網易郵箱大師:唯一使用。在台灣先下載,來這邊再註冊,然後註冊時填中國的號碼。

網易郵箱.png

**基本上使用google mail需要翻牆,但有些學校的網路可以免翻牆直接連上,這部分就要看各學校的網路啦

B18 地圖

*高德地圖&百度地圖:依照室友的說法,一開始用那個之後就會一直用那個。我覺得兩個各有好壞,明明查一樣的路線,卻顯示反方向,或是同一家店在百度顯示已歇業,高德啥也沒顯示,結果還真的歇業…我自己是覺得可以交替使用。

B19 瀏覽器

*百度:唯一使用。更多瀏覽器介紹在下面。

**以ios系統為例,如果到時候有想下載的App,可以在App Stoe點開自己的頭像點到自己的名字點「國家/地區」→選擇台灣或是中國就可以了 (有些App可能只能在中國下載)

B2電腦需要用到的軟件推薦

B21瀏覽器

*QQ瀏覽器:我自己都是使用這個,其他都是下載來安心用的。

*上網導航

*搜狗高速瀏覽器

*360安全瀏覽器

*2345加速瀏覽器

B22 翻牆軟體

*SetupNPV:唯一使用。我很少用電腦翻牆,因為翻牆網速會變很慢,不過上網查個東西還可以。

B23 電子郵件

*網易郵箱大師:唯一使用。

B24 其他

*微信電腦版

*愛奇藝電腦版&芒果TV電腦版

都下載好準備好了,我們就接著進行下一步吧~期待下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郁西瓜's life 的頭像
    小郁西瓜's life

    小郁西瓜's Life

    小郁西瓜's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